English

名人墓碑上的幽默

2000-03-17 来源:光明日报 韩士奇 我有话说

墓志铭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宝库。许多名人逝世后,人们在他们的墓碑上留下了流芳百世的墓志铭;也有些名人生前就撰写了墓志铭,以倾注对后人的希望。名人墓志铭往往简明、幽默,闪烁着思想火花,给人以启迪。

英国伟大的戏剧家、诗人莎士比亚,对欧洲文学发展有重大影响,被誉为“不朽的诗人”。他52岁逝世后(1616年),葬于故乡斯特拉福镇,墓碑上刻着他临终前自撰的四行诗体墓志铭:

“看在耶稣的份上,好朋友,切莫挖掘这黄土下的灵柩;

让我安息者得上帝祝福,迁我尸骨者定遭亡灵诅咒。”

几百年来,谁也没惊扰过诗人永恒之梦。

英国大诗人雪莱,一生写过许多优秀作品。他30岁那年,不幸覆舟溺亡于海中,人们在他的墓碑上刻着莎士比亚《暴风雨》名句:

“他没消失什么,不过感受一次海水的变幻,化成了富丽而珍奇的瑰宝。”

法国16世纪文豪维克多·雨果,死后葬于他父母和妻子的坟墓中间,他的墓志铭充满温情浪漫色彩,一如其为人:

“希望我的坟墓和她一样,这样,死亡并不使人惊慌。

就像是恢复过去的习惯,我的卧室又靠着她的睡房。”

法国伟大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,1842年3月23日突然中风死去,他的墓碑上刻着他生前用意大利文自撰的墓志铭:

“米兰人亨利·贝尔安眠于此,他曾经生存、写作、恋爱。”

俄国19世纪大诗人普希金的墓志铭,是他16岁时为自己写的《我的墓志铭》诗:

“这儿安葬着普希金和他年轻的缪斯,还有爱情和懒惰,共同度过愉快的一生;

他没做过什么好事,可就心情来说,却实实在在是个好人。”

俄国大作家赫尔岑的墓志铭极富特色,总结坎坷命运与非凡成就,唤起人们去拼搏人生:“他的母亲路易莎·哈格和他的幼子柯立亚,乘船遇难淹死在海里;他的夫人娜塔利雅患结核症逝世;他的17岁女儿丽莎自杀死去,他的一对3岁的双生儿子患白喉死亡。而他就只活了58岁!但是苦难不能把一个人白白毁掉。他留下30卷文集,留下许多至今像火一样燃烧的文章,它们今天还鼓舞着人们前进。”

英国当代文豪肖伯纳,视死亡如叶落大地一样自然。他一直活到94岁,他的墓志铭很风趣:

“我早就知道无论我活多久,这种事情一定会发生的。”

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20世纪大作家海明威,他的墓志铭十分简短,寓庄于谐:“恕我不起来!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